•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据说A-Level经济最难拿高分?事实如此还是你没有掌握到其中要领?
发布时间:2020-11-10 09:14:04   点击:

对于很多A-Level学生来说,经济一直是一个热门科目,是很多准备在大学就读商科专业学生的必选科目。A-level经济凭借其实用性和严格的课程要求,受到广大欢迎,但同时,传闻A-Level经济是一个最难拿高分的科目,难背的定义,复杂的文章,奇怪的作图和无从下手的essay无疑都在告诉学生,想要A-Level经济拿高分需要极强的学术基础和个人能力。我们先来看看A-Level都在学什么内容,真有传闻中那么难学?


01 CIE考试局A-Level经济2019-2022年课程大纲





从大方向上看,主要包含2个内容: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学)和Macroeconomics(宏观经济学)

5个主要课程学习单元:

1)Basic economic ideas and resource allocation基础经济学概念与资源配置

这一部分是基本经济概念的学习,AS阶段包括稀缺,选择和机会成本、实证性和规范性的陈述、生产要素、不同经济系统与问题转变中的资源分配、生产可能性曲线、资金、货物与服务的分类;A-level考生还要学习资源的有效配置、外部效应与市场失灵、社会成本和效益,成本效益分析。

2)The price system and the micro economy价格体系与微观经济

第二部分AS包括供需曲线、价格弹性、收入弹性与需求的交叉弹性、供给的价格弹性、供求的相互关系、市场的均衡与不均衡、消费者剩余和生产者剩余;A-level考生还要学习边际效用递减规律、无差异曲线、预算线、消费、税收与利润的分类、短期成产与长期生产、不同市场结构、公司的成长与生存、公司的不同目标。

3)Government microeconomic intervention政府微观经济干预

第三部分AS包括最高与最低价格、税收(直接与间接)、补贴、 转移支付、货物与服务的直接供应、国有化与私有化;A-level学生还要学习实现有效资源配置与正确市场失灵的政策、收入与财富重新分配的公平与政策、市场劳动力与政府干预(劳动力的供需、完美市场的工资决定、不完美市场的工资决定)、微观经济干预中的政府失败。

4)The macro economy宏观经济

第四部分AS包括总需求量与总供给量分析、通货膨胀、国际收支平衡、汇率、贸易条件、绝对优势与相对优势原则、贸易保护主义;A-level的学生还要学习经济增长、经济发展与可持续性、国民收入统计、国家分类、就业与失业、 收入的循环流动、货币供应理论、凯恩斯理论与货币学派、货币需求量与利率决定、发展中经济政策、贸易政策与援助。

5)Government macro intervention政府宏观干预

第五部分AS阶段要学习政策种类: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供给政策,国际收支偏差平衡政策、通货膨胀与通货紧缩调整政策;A-level学生还要学习政府宏观政策目标、问题互联性、符合所有宏观经济目标的政策选择的有效性。

具体的测试方式与评分细则

按照试卷来分,可以分为Paper 1、2、3、4。

Paper 1与Paper 2是AS试卷,Paper 3与Paper 4是A2试卷。Paper 1和Paper 3难度相对较低,都是选择题,30道题,满分30分。

Paper 2和Paper 4难度相对较大,Paper 2一个data response和一篇题目三选一的essay,总分40。Paper 4一个data response和两篇essay,总分70分。.



02 爱德思Edexcel考试局A-Level经济2019年课程内容及考试大纲









按照考试划分,爱德思经济考试分为Unit 1、2、3、4。

Unit 1和Unit 2是AS考试,Unit 3与Unit 4是A2考试,分别占比总成绩的25%。

四个大单元分别为:

1)Markets in action市场运转

Unit 1主要是关于经济学本质与价格机制是如何在当地、国家和全球市场范围调节资源分配的。这一部分内容的学习包括基本概念的介绍、消费者行为与需求、供给、价格决定、市场失灵、政府的市场干预。

2)Macroeconomic performance and policy宏观经济表现与政策

Unit 2介绍了经济表现的主要衡量方法,还有国际化背景下的主要目标和经济政策工具。这一部分的内容包括经济表现的衡量方法、总需求量、总供给量、国民收入、经济增长、宏观经济目标与政策。

3)Business behaviour商业行为

Unit 3是Unit 1内容的延伸,并且检验了公司间的竞争如何受到市场参与者的数量与规模的影响,最后学生应该有能力分析与评估不同背景下公司的定价与产出决策,了解竞争在商业决策中的角色。这部分的内容包括经济表现的衡量方法、税收、消费与利润、市场结构与可竞争性、劳动力市场、政府干预。

4)Developments in the global economy全球经济发展

Unit 4是Unit 2知识和能力的扩展与眼神,要求学生可以运用、分析和评估经济模型、同时能够评估可能用于解决经济问题的政策可行性。这部分的学习包括全球化的原因和影响、贸易与全球经济、国际收支平衡、汇率与国际竞争、贫穷与不公平、国家在宏观经济中的角色,发展中、新兴、发达经济体的成长与发展。


03 学习A-Level经济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

1、良好的GCSE数学基础

经济学科与数学密不可分,经济的基础是数学,A-Level经济学科中会涉及很多数据分析相关内容,需要学生掌握良好的数据敏感度和数学思维。不一定数学好经济就一定学得好,因为经济学还会涉及很多其他的人文和社会学内容,但是数学基础不好,学起经济就会比较吃力。

2、逻辑思考能力与分析解读能力

A-level经济要求学生可以结合相关信息和经济学原理,对信息加以区分,分清什么是假设的论述以及什么是基于价值的判断,最终批判性地分析经济信息、争论、建议和政策。所谓批判性的分析是要明确指出相关论述和论断的优缺点、试用范围、可能失效的条件、造成影响的大小、以及可能的替代方案。A-Level经济一大主要考察形式就是Essay,在这一点上考察的就是学生的逻辑思考、分析解读和批判性思维能力。

3、紧跟时事,大量阅读思考

A-Level经济不能完全依赖教科书。经济是政治辩论的主要话题,你要紧跟时事的发展变化,在网上或书籍、报纸等相关材料中了解经济、政治、商业、社会问题。要把学到的知识与实际相结合起来分析具体的经济现象和论证,并最终得出一个清楚且有条理的结论。经济学是一门社会科学,所有的经济理论并不是高屋建瓴,而是与实际的经济和社会议题息息相关。


海拓教育2020-2021年度
英系国际学校课后辅导


Y12-Y13 A-Level课程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