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竞赛科普|有娃必看!全年龄段高含金量竞赛推荐大盘点!
发布时间:2022-07-17 17:34:32   点击:

说到国际竞赛,很多家长都会疑惑,我们家娃在IB体系,适合参加什么竞赛呢?我家要去英国,我需要做竞赛吗?再或者我们小学2年级,有什么竞赛是可以参加的?

其实,竞赛就是一个能力的提升,比较有含金量的学术认证。

我们在之前的直播中大概介绍过竞赛的分类(文末扫码添加海拓老师领取讲座回放),今天我们将更加详细的按照不同年龄段做最全学术竞赛推荐。

美国数学竞赛 AMC 8/10/12

AMC(Americ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是由MAA(Mathematical Association of America) 举办的面向初中生和高中生的数学竞赛。此竞赛包含不同级别:

AMC 8 参与对象
8年级及以下

AMC 10/12 参与对象
10-12年级

AIME (American Invitational Mathematics Examination)
AMC10/12成绩优异者可晋级为美国数学邀请赛AIME

USAMO 和 USAJMO
AIME成绩优异者可晋级为USAMO和USAJMO

注:
AIME 全称American Invitational Mathematics Examination
USAMO 全称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Mathematical Olympiad
USAJMO 全称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Junior Mathematical Olympiad

英国数学竞赛 UKMT

英国最大规模的数学竞赛当属UKMT了。UKMT为11到18岁的学生提供不同等级的数学竞赛。

JMC
(Junior Mathematical Challenge)

JMC参赛选手的年龄≤13岁
JMC中得分最高的选手将被邀请参加少年奥林匹克数学竞赛 (JMO)
在少年挑战赛之后,还没有资格参加少年奥数赛的学生将被邀请参加袋鼠赛

IMC
(Intermediate Mathematical Challenge)

IMC参赛选手的年龄≤16岁
IMC中得分最高的选手将被邀请参加中级数学奥林匹克竞赛(IMO)
参加中级挑战的学生被邀请参加灰色或粉红色的袋鼠竞赛,具体取决于学生归属哪个学年

SMC
(Senior Mathematical Challenge)

SMC参赛选手的年龄≤18岁
SMC中得分最高的选手将被邀请参加“高级袋鼠”比赛(Senior kangaroo)

注:
JMO 全称 Junior Mathematical Olympiad
IMO 全称 Intermediate Mathematical Olympiad

澳大利亚数学竞赛 AMC

澳大利亚数学竞赛(AMC)分为A,B,C,D,E 五个不同的等级,分别面向从小学3年级到高中3年级的学生。其中

等级D–Intermediate
初三至高一年级

等级E–Senior
高二至高三年级

澳大利亚数学竞赛的试卷包含中文,这对英语不好但是数学很好的学生来说是件值得高兴的事。

此竞赛获奖率较高,建议竞赛能力一般的同学也来尝试该数学竞赛。

国际青少年科学奥林匹克竞赛 IJSO

IJSO全称为International Junior Science Olympiad,国际初中科学奥林匹克竞赛。

作为全球12大奥赛之一,IJSO是一项面向16岁以下的青少年科学领域的顶级赛事。

它整合了自然科学领域的物理、化学、生物三大学科,每道赛题都可能横跨三大学科。

赛题内容包括多选测试、理论测试和实验测试三个部分,考试时间为240分钟。

总成绩前10%的选手颁发金牌,之后20%为银牌,再后30%为铜牌。另有最佳理论奖、最佳实验奖、最高总分奖和国家奖等4个特别奖项。

英国中学生物奥林匹克 BBO
BBO全称为British Biology Olympiad,由英国皇家生物学(RSB)会主办,是英国中学历史最长、影响最大的理科活动之一。

参赛资格
在校高中生

竞赛形式
个人比赛,试卷笔试共 90 分钟,没有实验考试

竞赛内容
AMC10/12成绩优异者可晋级为美国数学邀请赛AIME

USAMO 和 USAJMO
90道单选题,中英文双语试卷

国际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 IBO

IBO全称International Biology Olympiad,竞赛本身包含有理论和实验两个部分,理论试题涵盖了生物学很大的范畴: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植物解剖与生理、动物解剖与生理、动物行为学、基因与演化学、生态学、生物系统学。

所有参赛者都将依个人成绩进行排名,其中理论和实验竞试各占了总分的百分之五十。

前10%的学生将获颁金牌,接下来的20%可获得银牌,再来的30%可得到铜牌。

竞赛时间
每年7月份

参赛学生
中学生均可

国际化学奥林匹克 ICHO
ICHO全称International Chemistry Olympiad,这项化学赛事同样分为理论和实验两个部分。竞赛一共两天,理论部分4~5小时,隔一天后再进行实验部分竞赛,约4小时。

参赛者最高分100分,理论部分60分,实验部分40分。根据所得分数,通常有3-5个一等奖,较多的二等奖和三等奖。

美国物理碗竞赛 Physics Bowl
美国物理碗竞赛 Physics Bowl 是由美国物理教师协会(简称AAPT)举办的,在美国本土具有广泛影响力,每年有超过一万名美国优秀高中生参加。

AAPT同时也是国际物理奥林匹克竞赛的美国国家队选拔唯一官方单位,每年承担着美国物理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U.S. Physics Team)选拔和培训的任务。

物理碗竞赛非常适合9-12年级、课内物理成绩优秀、对物理有强烈兴趣的学生。

我们非常熟悉的高中生可参加的物理碗,物理碗竞赛是全球物理竞赛含金量最高的竞赛之一,每年超过5000多名中国学生参加!人数多,竞争大,所以,感兴趣的同学们一定要记得提前准备哦!

写在最后:

学科竞赛不仅要按照年龄区分,高年级的同学更是需要根据你想申请的院校和专业早做准备。

每一个人的擅长领域都不同,选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海拓老师,可以get更多竞赛内容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