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AL选科必读 | 英国文学到底难不难?看完这篇你就有答案了
发布时间:2021-08-09 06:07:43   点击:

说起A-Level最难考的科目前三名,有一科你可能会想不到:English Literature 英国文学

如果你的英语非母语,那么良好的英语阅读和写作能力是学习这门课的基础,否则你在词汇和写作上会很吃力。

对阅读与写作感兴趣、愿意与他人分享观点也很重要。文学讨论通常是没有明确的结论,所以这一科目的学习就需要同学们在阅读时候随时提出为什么这样写的好奇心。

难道真的没有学习方法可循么?并非如此。

图片

 

CONTENTS

A-Level English Literature英国文学学什么?

 

与其他科目相似的是,English Literature英国文学在IGCSE到A Level的过程中具有一定的连贯性

IGCSE英国文学针对的是对文学作品的阅读体验,学生会接触不同形式、不同时期和不同文化的英国文学作品,从中欣赏作家的写作方式,并给出个人化的理解。

考试的性质与其他科目不尽相同。英国文学的考试方式主要以大题写作为主。A-Level英国文学课程则包括了从古代至现代,从莎士比亚、奥斯卡•王尔德至安德烈亚•利维约翰•贝杰曼等作家的散文、诗歌和戏剧文本。学生需要学习的具体内容取决于考试局,当然每个学校也会相应给学生辅助训练和课外阅读列表,确保同学们接触到更多优秀作品。

除大纲的内容必须学习外,同学们也需探索自己的兴趣,能够体会到阅读的乐趣尤为重要

在2018年6月IGCSE英国文学的考试中,有26.6%的考生获得了A*,有51.6%的考生获得了A以上的成绩,所以说IGCSE英国文学想拿高分也不会很难。 

A-Level英国文学想获得A/A*的难度就远远高于IGCSE了,无论是从题量和考试形式来说都有很大的提升。

不过对于爱好文学的同学来说,A Level英国文学的学习难度并不是很高,具体按照AS和A2之间的学习内容去提升。

AS和A2之间也有很清晰的划分,也有很强的连贯性,并且在学习过程中有很多时间和机会通过采用大量诠释文学作品的方法来进行讨论或辩论。很多同学在学习的过程中非常享受文学辩论带给自己的意识变化。

所以在选择英国文学之前,同学们首先是对文学感兴趣或者是十分着迷的状态,这样的话在学习这门课程的时候就事半功倍了。

图片

需要你怎样学习?

 A-Level英国文学最大的好处就是:这是一门不需要太多死记硬背的学科

当然,每一首诗或每一篇短篇小说的每一个章节都是需要理解透彻的,这样在考试的时候才能根据考卷上给出的一小段原文来根据题目的要求进行分析。

 学好A-Level英国文学的核心是阅读、辩论和写作。不只是阅读,也要求学生在阅读时培养批判性思维能力,分析并找出作者是如何运用情景和语言给读者留下深刻的印象的。还要求学生将自己的情绪反应展现至写作中,并有能力在课堂和写作中阐述它,能够有结构清晰地辩证论述自己的观点。

 英国文学的试卷问题常常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因此需要你思想开放,愿意倾听和讨论其他人的观点

图片

 

GUIDE

 

那么如何在AL英国文学中取得好成绩呢?

#1

要非常熟悉考试局大纲,了解考试形式

必须提前梳理好AS A2的学习内容。

大概的内容都包括诗歌作品;叙事技巧和手法的学习;悲剧研究,主要学习内容包括一部莎士比亚的戏剧;田园风格的元素和哥特式的元素的文学作品的研究学习;古代诗歌、戏剧和散文;独立阅读和独立学习的能力的培养。

AS Level包括两部分的考试:首先是2个小时的开卷考试(60%);其次是写作,包括两篇课程报告,总的字数在2400-3000字(40%)。

A2 Level首先是2个小时的闭卷考试(60%);其次是写作,包括两篇课程报告,总的字数在3000-4000字。

 

#2

集中研究莎士比亚和狄更斯

看过了学习内容,同学们会发现对比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文学而言,英国文学简单多了。

英国文学的主要研究都集中在莎士比亚和狄更斯的著作。对于喜欢文学的同学来说,其实学习英国文学是一种精神享受了。

图片

#3

多读书,背单词

这一科目与其他A Level科目最大的不同就是不需要过多的强调刷真题,因为给分的方式更加开放。

考试并没有标准答案,完全取决于你的观点和用词的高级程度了,所以只有靠平时阅读的积累。当你在考试时对原文的引用,就算不用将整篇课文背下来,你也必须对课文非常熟悉。

大纲中列出的文学作品必须要仔细研读,还有与文本相关的赏析性书籍也要广泛涉猎,并且要常做读书笔记。文学素养是日积月累的沉淀,知识理论积累充足,考试时自然可以在有限的时间内表达出自己的观点。

当然必不可少的环节就是背单词。词汇量要平时多积累,建议同学们利用一些小工具,比如单词卡片,利用碎片时间多记单词短语。

#4

多培养分析能力

很多同学看过教材和真题后会觉得英国文学可以在一年之内就全部学完,但实事并非如此。

这是一个没两年很难学完的科目,除非IGCSE英国文学中有良好表现的学生。分析能力的培养,以及学术要求的写作方法,都需要相应的时间。

如果想在英国文学获得高分,观点的提出和分析才是拿分的关键。在接触每一部文学作品时都多花一些时间去了解背景,分析经典段落。只有多练习并积累素材,才能在2个小时内完成3000-4000字的分析报告。

多练习是有助于提升答题能力的。切记一点,英国文学的答案贵精不贵多,对选文的分析一定要有深度,千万不要只停留在字面意义上。

课代表也建议同学们在阅读文学作品时,在每一章节都做小标题,文章中重要的部分使用下划线并添加一些注释,甚至可以做一些EPI图表帮助你分析不同章节的结构。

#5

学会使用idiom

英国文学之所被赋予了深度,其实是因为英国文学有很多的表达情绪的短语,在一些文学作品的情境中,你读到的文字有很多深层的隐藏内容,类似于idiom的表达方式。

“Song of ourselves"中很多是personification,赋予pale moon一个情绪,为什么这么pale,因为诗人自身的情绪加到了月亮上。

如何才能发现作者的引申意思,就要靠你平时多积累idiom,熟悉英语表达的习惯。

此外,多阅读文学作品的背景,去结合作者当时的情绪。熟悉英国文学的表达方式,有助于提升阅读技巧。

图片

TIPS

A Level英国文学可以用来申请什么专业呢?

 英国文学是十分受重视的A-Level科目,也是英国的大学在很多专业重点考查的科目。英国文学本身也是大学的其中一个本科专业。

A-Level英国文学可以搭配其他文科或者理科科目申请到文学、语言学、教育学、历史、哲学、社会学、国际公共关系、传媒学、心理学、戏剧研究、法律等专业,或者你打算成为一个作家或者编剧等文字工作者,就更应该选择这个科目。

 英国文学的学习可以培养学生的多项能力,比如沟通能力、理解力、分析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创建论述的能力。很多专业和职业都非常看重英国文学所带给学生的这些能力。

例如教育学、商业、金融、新闻、出版,甚至于政治领域对英国文学的基础也非常注重。所以热爱文学的同学,可以把这门科目作为你的选科,可以在你的申请中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假设IGCSE阶段没有学过英国文学,需提前做一些突击阅读,这样才能跟上A-Level英国文学的学习。

IGCSE英语成绩没达到A就有可能会在写作上稍显吃力。通过对不同作家的作品的深入学习,去了解作品是如何组织、构建和描述的,相比IGCSE阶段的英国文学,A Level要更加深入地理解和学习不同流派、不同风格、不同体裁的文学作品对读者产生的不同的影响,并学会使用不同的方法对不同的文学作品进行恰当的文学批评或批判。

以上就是海拓课代表分享给GCSE或者AL阶段的同学们关于英国文学这门学科的一点学习建议。

相较于物理和化学这些科目来说,选择英国文学的学生数量明显会低很多。虽然学习之初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是如果你是一位爱好文学的同学,千万不要打退堂鼓。只要跟着学习内容磨炼自己的能力,相较于其他科目,英国文学绝对不是一个难学的选科。

如何才能使自己的成绩不断的进步,直到拿到A*呢?答案就是持之以恒的练习。通过不断的训练自己的分析能力,加大阅读量,相信喜欢文学的你一定能在这门课上拿到理想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