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无SAT托福不足110,志愿者少女如何“逆袭”南方哈佛
发布时间:2021-07-09 20:36:03   点击:

7月K-Live直播强势回归!

本月来海拓分享的学生嘉宾Jessica,身上有非常多有趣的故事,让课代表在直播之前,就忍不住先跟大家分享一二。

 

Vol.1

关于探月学院

 

三年前,Jessica来到了探月,这个让她「又爱又恨」的地方。

在这三年中,她无数次地问自己,为什么选择探月?

图片

 

在不同时间,不同心境下,她可能对这个问题的有不同的解读。

比如,认同探月素养教育的理念、逃避中考遇到的挫折、相信探月能给予学习和生活上的自由、想摆脱公立学校无意义的刷题、认为探月能支持她的公益项目.....

作为一所创新型高中的创始届毕业生,Jessica的成长和变化,与学校也紧密相关。从刚开始的不适应、无法接受期待和现实的落差,到之后重新发现探月的独特价值,她经历了一次自我的重塑。

 

Vol.2

关于改变

 

在这个过程中,每次转变都是一个接受不适、改变成见、获得新知的循序渐进的过程。

以前,Jessica只相信理性和效率至上,后来,她逐渐认识到情绪的价值和感性的力量。而这个转变,就发生在刚刚过去的申请季。

 
 

GRADUATION

 

用粘土捏一只比例失调的猫,用柚子皮和拖鞋做一个装置并放到朋友的冰箱里,从「探索者」这个词出发和自己对话。

申请季中,通过人生的第一个艺术项目,Jessica重新找到了内心情绪的平衡。

这门课程的出现纯属她的计划之外:选择艺术装置课,只是单纯为了去满足毕业要求。

从小,画画、做手工就和她无缘,相比那些心灵手巧的女孩子们,艺术对于细节的追求往往让她抓狂。

图片

 

但在尝试完成艺术试验的过程中,没有明确的计划、没有冷静的思考,只是跟着自己的感受和突然萌发的想法探索,Jessica找到了紧张到无感的申请季与自我审视压力的平衡点——而这可能也是在创新型学校探索和成长所带来的宝贵经历吧。

 

Vol.3

关于文书

 

在写弗吉尼亚大学的一篇补充文书时,Jessica要面对的题目是:

「哪些艺术、音乐、科学、数学、文学或其他媒介的作品曾让你感到惊讶、不安,或者它曾以什么样的方式启发了你?」

 

她写了最喜欢的电影和魔幻文学作品,J.R.R. 托尔金的《魔戒》(The Lord of the Rings)。

从小学到高中,Jessica每一次看《魔戒三部曲》都有心灵的震撼,因为「魔戒」不仅是一个逃离现实的奇幻世界,而且是每一个人英雄之旅的映射。

图片

但在写这篇文书的初稿时,可能因为Jessica有很多想尝试去表达,在短短 250 字中,深入阐述魔戒是如何指引她成长的,变得尤为困难。

「《魔戒》到底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

「对于《魔戒》的理解和坚持做公益之间存在什么联系吗?」

「《魔戒》是如何帮助探索人生目标的 ?」

《魔戒》是霍比特人弗罗多(Frodo)的英雄之旅。经过自我怀疑和挣扎,他发现销毁魔戒是他独一无二的使命。

Jessica问自己:是什么让弗罗多(Frodo)从一个住在世外桃源般的夏尔国、无忧无虑的少年,成为了一个改变中土世界命运的英雄?是他内心中的善良、责任、和勇气,也是他在销毁魔戒路上的所见所闻,让他明白在中土世界共通的灾难面前,任何人都需要去抗争。

她在弗罗多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看见了自己想成为的人的样子。

图片

 

听着《魔戒》电影中的插曲「但愿如此」(May It Be), Jessica一气呵成写完了文书的第二稿。

 

......14岁时,坐在马拉维湖畔,我遇见了一个与我年龄相仿的当地女孩。她在湖水里洗着衣服,而她的两个孩子就在她身旁玩耍。两年后,漫步孟买喧嚣的街道,我看见豪华的公寓俯瞰着它身旁的贫民窟。这样的瞬间向我揭示了:美与问题共存于这个世界。

我问自己:我是否应选择无忧无虑的生活,把这些复杂的社会问题留给大人物去解决? 在《魔戒》中,当到佛罗多穿过夏尔的玉米地,来到家乡的边缘时,我听见了他内心的声音:「世界在前方,家园在后方。」 佛罗多告诉我,只有勇敢地站出来并采取行动,问题才可能真正得到解决。

我想,如果佛罗多逃避他的使命,他可能仍然是那个逍遥快活的霍比特人,坐在花园里抽烟斗,幻想着下一顿的盛宴。然而,他没有选择那条简单的路,我也一样。

 

Vol.4

关于志愿者服务

 

「即使是最渺小的人也能改变世界。」

弗吉尼亚大学的文书,让Jessica和她心目中的英雄进行了跨次元的对话。

而莱斯大学的文书,让Jessica与自己来了一场真诚的对话,让她在写作中打开了自己。

莱斯大学文书题目是:

「莱斯大学以崇尚合作的氛围而闻名,这种氛围提高了社区所有成员的生活质量。每个学生所带来的独特生活经历和文化,都深远地影响着莱斯的住宿学院制度和本科生活。你能给莱斯大学的社区带来什么样的视角?」

社区一直是Jessica在写文书中最不想触及的话题。她一直觉得社区是一个既珍贵又可怕的概念。

融入社区让每个人找到归属感、认同感,获得亲密关系,而代价可能是从众和失去个性。她完成了非常多的社区服务工作,但她认为这些任务是出自她的初心和热爱,而并不值得夸耀…

在试图去追溯自己和社区之间的连接点后,Jessica神奇地发现,从小到大舞蹈总能帮助她自然地融入不同的集体。

图片

因为小学、初中一直在舞蹈团的缘故,Jessica尝试过不同的舞种,但她最喜欢的一直是现代舞和民族舞。

小学的时候,她喜欢和舞蹈团的伙伴们在一起,舞蹈让她交到很多朋友。之后,她排了一支羌族舞蹈「一篓秋」。当她身穿着红色的民族服饰、随着悠扬的羌族音乐起舞的时,她感觉自己仿佛就是那个背着竹篓,踩着满地落叶漫步的羌族少女。

也许文化是一种独特的意境吧!民族舞让Jessica与自己的文化产生了生动的链接。 

来到探月之后,Jessica很少和同学老师们聊舞蹈这件事。但和探月伙伴们经历的一次舞蹈节让她与探月社区构建了更真诚的关系。

11 年级的时候,在老师的指导下,Jessica和 13 位探月的学习者一起创作了一个 10 分钟的舞蹈 「J.O.B. – Judgment, Obstacles, and Buds」。

在演出中,她们随着音乐起舞,来表达对一个话题的思考:人如何像花苞一起成长并绽放?年轻人又是如何在成长中探索个性化与社会化之间的平衡?她们互相关注着彼此的呼吸,来同频彼此动作,这是一个个体紧紧与集体相连的过程。

图片

Jessica尝试通过最简单的文字,来表述她在舞蹈中的所见所闻和所思所想,写一写那些让她心灵颤动的瞬间。从回忆中探索舞蹈、自我、社区和文化之间的关系开始,不自觉地沉浸在与自己的对话中,完全忘记了这是在写一封文书…

而更多关于Jessica在大学申请过程中走过的路、发生的故事,都将在下周的7月K-Live直播中给大家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