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ssat数学备考必知三大建议
发布时间:2018-05-28 18:15:01   点击:

1. ssat数学知识点内容解析

  Number Concepts and Operations 数的概念和运算

  ? Arithmetic word problems (including percent, ratio) 算术文字题(包含百分数、比)

  ? Basic concepts of addition, subtraction, multiplication, and division 加减乘除的基本概念

  ? Estimation 估算

  ? Rational numbers 有理数

  ? Sequences and series 数列及其和

  ? Frequencies 频数

  Algebra (elementary concepts of algebra) 代数(代数的基本概念)

  ? Properties of exponents 指数的性质

  ? Algebraic word problems 代数文字题

  ? Equations of lines 直线的方程

  ? Patterns 模式、规律

  ? Absolute value 绝对值

  Geometry/Measurement 几何/测量

  ? Area and circumference of a circle 圆的面积和周长

  ? Area and perimeter of a polygon 多边形的面积和周长

  ? Volume of a cube, cylinder, box 正方体、圆柱体、长方体的体积

  ? Pythagorean theory and properties of right, isosceles, equilateral triangles 勾股理论,以及直角三角形、等腰三角形、等边三角形的性质

  ? Properties of parallel and perpendicular lines 平行线与垂直直线的性质

  ? Coordinate geometry 坐标几何

  ? Slope 斜率

  Data analysis/probability 数据分析/概率

  ? Interpretation (tables, graphs) 图表的解析

  ? Trends and inferences 趋势与推论

  ? Probability 概率

  注1:来源

  http://www.ssat.org/test-prep/whats-on-test/ul-test-format

  http://www.ssat.org/test-prep/whats-on-test/ml-test-format

  注2:Middle Level和Upper Level 的考点范围相同。但是根据官方指南的Practice Test题目和教学实践经验,两个级别在题目难度和考点分布方面有所差异。

  2. ssat数学基础

  粗略地讲,参加Middle Level考试的考生,大约需要具备国家课程标准7年级的数学水平,参加Upper Level考试的考生,大约需要具备国家课程标准8年级的数学水平。按照SSAT考试考试的现有规定,5-7年级考生参加Middle Level的考试,8-11年级的考生参加Upper Level的考试。因此,考生需要关注所报级别考试的要求,然后基于已有的数学知识储备,确定补充学习的范围。

  例如,公立学校9年级的学生在备考时,数学水平已经基本达到Upper Level考试的要求,而公立学校5年级的学生准备Middle Level考试时,需要学习完成公立学校5至7年级的数学课程。国际学校或海外学校的学生,备考时也需要做出类似的评估。

  如果学生需要补充数学知识,而且备考之前较少接触英文的数学内容,可以使用中文的教科书。学习时,需要学生掌握其中的知识讲解和例题,并且能够完成其中的练习和习题。

  此外,有必要指出:SSAT考试所需数学水平与国家课程标准之间的上述对应,是一个大致的描述。少量考点是超出了这个范围的。例如:

  (Upper Level 官方指南 P.75 No.17)

  If the points (4, 2) and (-1, k) are on a line that is perpendicular to the line y=2x+1, what is the value of k?

  (A) -1/2

  (B) -7/2

  (C) 9/2

  (D) 7/2

  (E) 12

  ssat数学题目大意是,已知点(4, 2)和点(-1, k)所在直线垂直于直线y=2x+1,求k的值。初中数学课程涵盖了直线的方程和斜率的内容,但是较少涉及两条垂直直线的斜率之关系。

  又如分数指数幂:

  (Upper Level 官方指南 P.75 No.15改编)

  (A) 36a

  (B) a3

  (C) a5

  (D) a36

  (E)

  这是2014版Upper Level官方指南中新出现的题目。通常,初中数学课程涉及了整数指数幂(即指数是正整数、0、负整数的情形),以及相关的一些运算法则。而分数指数幂,通常是高中数学课程的内容。

  3. ssat数学应试准备

  第一步,数学知识的储备。考生需要一方面参考本文第2段确定补充学习的范围,另一方面复习之前所学,尤其是小学数学课程中的一些重要概念和运算,例如:质数、最大公因数、最小公倍数、分解质因数等。

  第二步,英文水平的达标。专业词汇和表达方面,考生可以借助专门的单词表,也可以借助现有的SSAT辅导材料,结合其中的讲解和题目进行识记。另外,考生也需要具备基本的英文阅读水平,包括基本的词汇储备和语法知识,例如疑问句的结构、定语从句、动词分词作定语、定语后置等语法现象。

  第三步,考试问题的熟悉。使用相应级别官方指南中的Practice Test,了解试题的风格和试卷的结构。对于具体题目,做到能够理解文字内容所含信息,能够识别出所需的数学知识和技能。为落实审题,若时间允许,可以尝试将每一题翻译为规范的中文。

  第四步,做题。这一步是为了巩固积累和查缺补漏。需要强调的是,遇有疑问、含糊的地方,需要动笔标注,及时解决并且定期汇总。

  第五步,模拟考试。考生可以与其他科目一起模考,也可单独模考数学部分。考前进行至少三天的模拟练习,每天至少50道数学题目。注意掌控做题时间、监测正确率,及时解决错误或有疑问的题目。

  第六步,考前一天。以休息和调整状态为主,按照准考证要求准备证件和其他考试用物品。了解到达考场的行驶路线,安排休息和起床的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