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你会制定学习目标吗?一篇文章告诉你“学霸”与“学渣”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9-04-22 08:16:11   点击:

海拓教育
 
很多人都会抱怨自己的的学习效率不高,花了很多力气,做了很多努力,但效果却并不显著。

比如:

将近一半的中国人学了10年的英语,见到老外还是只会说 “Fine, thank you. And you?" 。
抄了一本又一本的笔记,但是合上了就什么都不记得了,所谓“翻书马冬梅,合书马什么梅?”

今天我将通过一张图片——教育成果分级,告诉大家:“学渣”和“学霸”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随后,我将教会大家使用“布鲁姆分类法”来制定学习目标,从而更好地提高学习效率和效果。

教育成果分级



上面这张图将教育的成果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知识储备。教育成果最初始环节是内容。

第二,思考技巧/模型。这些内容作为载体组合在一起,帮助你获得一种思维模型和思考技巧。

第三,通过各种认知任务,不断运用和强化由载体带给你的思考技巧。

第四,最终内化成你的思维习惯。


说到这,大家可能对这张图的理解还是很模糊。

最近我为了和学生拉近距离,特地入坑了王者荣耀这款游戏(试问谁还能找到更好的借口),所以下面就用这款游戏来帮助大家理解这张图。


知识储备

英雄属性;召唤师技能;装备属性;地图;兵线BUFF主宰暴君刷新时间。这个英雄是抗打的,输出的,还是防守的。


思考技巧/模型:战术和操作

制定战术要依据于content来制定,而学渣是什么样的呢?

一种是没有知识储备的。对面出了装备他都不知道怎么抵抗,对面出了个法穿,他都不知道哪个装备是法扛。

还有一种是他把content全都背会了,但是不会用。不会打连招,不知道现在这堆人放在一起,到底是打四一分队,还是四保一比较好。


思维习惯

打过5V5的同学都知道,不管你把英雄属性、装备属性背的多么全,战术练的多么全面。

但真正打团战时,一个坦克上去最多只能抗两秒。你作为后排的输出,这两秒时间根本没有时间去思考该选哪个连招,选元歌1433223完全凭借地是下意识的反应。

所以“学渣”和“学霸”的区别在哪里呢?

就是对于目标的定义。

“学霸”目标定义的是学习效果,而“学渣”目标定义的是学习的结果。


 
比如读《西方文明史》这本书,一般人常见的目标是:每天读一章,三十天读完这本书。

这样定目标很可能导致的结果是,只是花了30天翻完了一本书而已。

如何从学习效果出发制定目标呢?这就需要和大家介绍另外一个工具了,布鲁姆分类法。

“布鲁姆分类法”


布鲁姆分类法的提出,就是为了将教育者的教学目标分类,以便更有效的达成目标。


 
根据布鲁姆分类法,教育目标从浅到深可以分为六个层面:记忆、理解、应用、分析、评价、创造。

1、记忆:认识并记忆。这一层次所涉及的是具体知识或抽象知识的辨认。

2、理解:指对事物的领会,但不要求深刻的领会,而是初步的,可能是肤浅的。

3、应用:指对所学习的概念、法则、原理的运用。学会正确地把抽象概念运用于适当的情况。

4、分析:将材料进行区分,使各概念间的相互关系更为清晰,详细地阐明基础理论和基本原理。
5、评价:这个层次要求凭借理性,对事物作出有说服力的判断。

6、创造:这是教育目标的最高层次,可以进行创作,产出内容。

我们同样用《西方文明简史》这本书为例,“学霸”就会用这种方法来学习。

他们就会选择不同阶段的几个标准,提出问题,并回答。

如:

解释 - 希腊的民主是什么意思
归因 - 为何希腊的文明被当成是西方知识传统的基石
组织 - 用思维导图整理出阅读过的内容,讲内容进行重组与联系


这样才能真正有效的学习一本书,将知识真正的内化,而不仅仅是“看过”。

当然,制定学习目标只是一个起点,但希望大家可以通过这个技巧,学会真正高效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