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国际学校避坑必看:请珍惜初中学渣,王者归来的他们帅爆了
发布时间:2021-04-02 09:02:55   点击:

 

青春期的初中生学渣,暂时的迷茫少年!

 

从事教育多年,我们看到过很多“咸鱼翻身”的例子:

所谓的“学渣”“佛系”“无所谓”孩子,在某一天,也许是高中,也许是大学,突然发力,变身王者归来。

其实,最珍贵的就是这些孩子们:

从迷茫到清醒,历经过失败与痛苦的打磨,更加珍惜用痛苦换来的认知与智慧。

图片
 

青春期初中生成绩下滑,原因几何?

 

初中生成绩差有很多原因,最常见的就是缺乏自律

Kevin同学,从小就坚持自己管理时间,即使青春期阶段最明显的九年级还是坚持完成每天To-Do List。由于是自己定的目标和计划,所以当他每次划掉完成的任务时都很有成就感。

同龄的David同学, 从七年级开始就每天手机不离手,3个小时都写不完一段作业。只要是他喜欢的任课老师,课堂注意力倒也还集中,成绩也很好;如果是他不喜欢的老师,不交作业、不交流是常态。

备忘录

家长可以在小学阶段开始就有意识培养孩子的自制和自律能力,而这些能力恰恰是就读国际学校基本和根本能力。

 

召唤王者八字箴言:科学规划、静待花开

 

很多国际学校小白家长们拿到期末报告时都会看到,老师评语中赞美鼓励居多。可他们完全没有注意到其中某些非常重要的信息。

Anna同学在六年级之前一直成绩优秀,到了七年级,英语老师在期末报告中提示孩子不要用去年的学习方式和词汇做今年的功课。而当时家长和Anna都没有意识到这句话的重要性。结果可想而知,七年级升八年级时,Anna从英语最高班被降到了C班。不仅如此,Anna的数学也遭遇了降班滑铁卢。

可是随着Anna开始进入青春期,她却一点儿也不着急,放学后还做起了自己的手工生意,每天手机不离手,在家里从无话不谈的小棉袄变成了整天自己呆在卧室的陌生少女。家长非常难以理解,为什么孩子在小学阶段一直非常顺利,到了初中,问题接踵而来……到底应该怎么办?

 

 01 科学规划从了解问题开始 

海拓全规划受家长所托,安排了规划老师分别与Anna和家长见面。

家长面谈一般都非常顺利,对于规划目标和意义,家长通常都全力配合和支持。因此大家很快确定:

Anna短期规划目标是通过学习提升成绩,形成自律,激发内动力

长期规划目标是通过引导和陪伴孩子面对和解决问题,通过自我成长而成长,进而拥有自己的人生目标。

 02 孩子自己的反思才是成长的开始 

在跟Anna第一次的沟通过程中,规划老师了解到,其实孩子心里也很纠结。对于她来讲,学校课程如果认真听讲并不难,但是两年来问题的积累,让她对数学感到力不从心,英语和文学更是无从下手。

规划老师在取得信任的基础上,根据她所就读的哈罗国际学校课程难度,为她安排了数学、英语和文学摸底测试。

摸底测试之后,老师发现Anna在数学上的问题,一方面是从六年级到八年级很多数学知识模糊;另一方面是应用能力和计算能力都很薄弱。在英语和文学方面遇到的困难,基本是属于词汇量不足、阅读量太少,写作能力基本停留在六年级的水平。

图片

 03 科学规划:短期要成绩,长期要成长,家长更要成长 

初中学渣的逆袭,家长至关重要。父母要做到尽量不把焦虑传递给孩子。情绪稳定乐观的家长,孩子更容易度过青春期。

根据多年国际学校学生的规划经验,我们鼓励家庭成员之间多分享当下,分享工作与生活,而且不仅仅是分享喜悦与成功。敢于与孩子分享自己挫折和失败的父母,是孩子人生最好的导师。

接下来要做的,就只是静待花开。

Anna数学提分最快,不但顺利升回A班,而且导师和她复盘学习方法,她自己的总结总是最简单最有效。她开始变得上课注意力集中,课后认真做作业,知识点做好笔记,敢于发问和求助,自那以后数学成绩一直保持在A*。

英语和文学的问题,虽然解决起来相对较慢,但是Anna通过一整年课后时间管理和暑期集中补习,提升到了A和B。九年级开始,不管课上还是课下,Anna都保持了极强的自律和学习计划性,成绩一直保持在A*。

 

王者归来,指日可待:

从挫折与痛苦中站起来的智慧少年

 

规划初期,老师最头痛的是Anna每天手机平均使用时间是6小时,周末基本能达10-12小时。

为了让孩子能放下手机,我们引导她自己制定每周任务和每日To-Do list,一点点帮她把注意力从手机转移到身边真实的学习和生活上,引用Anna现在说过一句话:“手机不可怕,关键是我可以控制手机,而不是手机控制我。”

初中这段学渣经历,Anna记忆犹新。倒不是成为学渣而焦虑不安,而是她深深感到自己无能为力的挫败感。

从学渣到学霸,获得的不是字面意义的喜悦,而是经历过痛苦换来的智慧和责任感。Anna现在感受到有种力量和责任,让她追逐自己的梦想,享受自己拼搏赢得尊重。

现在的Anna,历史和数学获得年级优秀学生奖,并竞聘成为高中十年级学院长。家长看到她的改变非常欣慰,而作为见证、引导、陪伴Anna成长的我们,深深为她感到开心和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