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Ivy Day落幕:史上最混乱申请季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发布时间:2021-04-09 09:06:35   点击:

美国时间4月6日,藤校Ivy Day发榜,哈佛、普林斯顿、耶鲁、哥大、宾大、布朗、达特茅斯、康纳尔8所常青藤大学公布了Class of 2025届在常规轮次的录取情况,算上今日压轴的斯坦福,几乎所有学校的新生offer已花落各家。

图片

今年的Ivy Day因为申请人数的激增而推后了半月,不仅藤校录取的保留节目姗姗来迟,并且最终就不完全统计,给中国学生发出的offer总共不足200枚,大陆不足百枚,也创下近些年新低…

史上最混乱申请季的落幕,仅代表新的后疫情“标化可选”时代的开始。这个申请季的艰难程度,在开始前并不被很多人所重视,但随着名校早申人数数据的公布,最后的惨烈结果似乎已经注定。

针对这种情况,海拓全规划的黄老师有些启示,供所有未来学子和家长参考:

 

 

01、放弃美国的人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图片

 

川普政府、疫情肆虐、种族矛盾。

各种社会政治因素,使得不少家庭对美国留学忧心忡忡。但数据不会撒谎,虽然20/21学年来自中国的申请者减少约18%,但更多地区的国际学生却想趁着test-optional“不申白不申”的机会,申请数量猛然增长。

如果名校继续标化可选政策——已经有多所名校及UC加州系统确认在新申请季将其保留——申请人数的增加和录取率的走低,几乎都将不可避免。

 

 

02、后标化时代的意义

 

a) 多国混申成为趋势:

英美联申几乎成为标配。来自大陆的英国UCAS申请者增加21%,加拿大顶级院校也热度飙升。

b) 顶级院校的买卖方市场:

恰如海拓三月期K-Live讲座中分享过的(精彩回顾请在后台回复“讲座”),如果把大学教育视作产品,则顶尖大学的买方市场会愈发突出。

相对来说,扩大选校范围,选择同样顶尖但处于卖方市场的大学,也不失为明智的选择。

图片

c) 招生会更加集中:

入学率是招生办非常看中的一项指标。在不确定因素增大时,招生人员会倾向于他们熟知的更有可能入读的学生。

比如某知名国内高中,往年本部高考班和国际部成绩几乎旗鼓相当,但今年国际部似乎呈现出显著的优势,与入学率的考量不无关系。

 

 

03、如何才能在众多申请者中脱颖而出

 

a) Diversity:多样性。

这对中国学生是老生常谈,但又恰恰最积重难返。为每届招到最多元的学生组合几乎是每所美国大学招生办心照不宣的主旨,但我们的“完美学生”往往太过相似。

图片

b) Intellectual vitality:学术活力。

缺少标化作为准绳,院校会希望从更多角度确认申请者具有胜任大学学习的能力。竞赛并非唯一的路径,研究能力、好奇心、探索欲、对于某个话题的执着,可能才是他们真正想要看到的!

c) Standardized tests:标化考试。

听上去与上一条矛盾的选择!其实不然,有些评价体系是招生官熟知、且很快有助于他们给学生做出定位的,比如SAT/ACT考试。它们一直不是、将来也不会是申请材料的全部,但如果你能够达成超过平均值的分数,那么标化对你的材料就是有益而无害的!

 

 

04、应对混乱的三条对策

 

a) 建立与院校的联系

把自己纳入院校熟悉的语境内,比如夏校、交换学习、标准化考试等等,并尽可能早地开始了解学校,表达入读的意愿,比如访校(即便很难)、招生说明会等等。后者在写文书why school的时候也是能用上的!

b) 适当放宽选校范围

藤校的录取极有指向性——这个申请季几乎没有黑马冷门,大陆方面offer普遍向头部学校靠拢。(19/20成都树德、北京中学的哈佛、福州三中的MIT都没有出现)如果你就读的高中在这方面没有优势,不妨适当放宽自己的选校清单,增加处于卖方市场的那些院校,可能会有惊喜哟。

c) 尽早准备!尽早准备!尽早准备!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虽然这听上去是更加老生常谈的一条建议,但在疫情影响下,多国联申、多样性规划、学术和活动设计、选校清单都对准备周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仓促应战,只会使混乱下的申请之路,更加被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