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A-Level 物理学科大起底
发布时间:2021-07-01 17:02:28   点击:

被誉为自然科学之母的物理学,是探索自然奥秘的最前沿科学,也是产生各种应用技术的最主要源泉。

想要申请海外大学里的科学类、工程相关、建筑学、物理等专业,大多也都会要求学生具有A-Level物理的成绩。

跟A-level数学相似,A-level物理在知识点的深度上貌似没有国内物理课程难,然而其在广度和应用性上远远超过了国内的物理课程。

图片

CIE考试局公布了去年11月IGCSE考试成,物理成功登顶A*率榜单第一名,近30%(29.3%)的考生拿到了A*。2019年11月考试中,物理科目A*比例为19.7%。换言之,IGCSE考试中,物理是最容易拿到高分的科目。

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A-level课程的平均通过率为97.6%,相比之下A-level物理的通过率为95.3%。所以,从通过率来看,A-level物理比其他的A-level课程难度要更大。

一句话,IGCSE物理难度相对较低,而A-level物理想获得高分就相对困难。A-Level物理大纲相比IGCSE内容更详细,与此同时考试难度也更大,评分也更加严格。

 

图片

A-level物理都学些什么呢?

 IGCSE物理学习内容分为五部分:

普通物理、热物理、波的性质、电磁学、原子物理

 A-Level物理学习以下主题:

物理量和单位;测量技术;运动学;动力学;力、密度和压力;功,能量和动力;变形固体;波;叠加法;电场;电流;D.C. circuits;粒子和核物理。

 A-Level物理有一些知识点与IGCSE物理是重合的,然而除此以外还有一些新的知识点以及更有挑战性和难度更大的问题。

 A-Level物理的学习中会使用到A-Level数学的复数和微积分,而数学中的统计部分对物理来说也很有用。

二者最大的联系是力学数学部分,有的大学的物理专业还要求学生必须学习A-Level数学中的某些力学单元,因为A Level 物理的绝大部分数学知识都包含在mechanics里面了。

 所以说如果你数学基础很好,打算学习包括力学模块的A-Level数学,那么A- Level物理学起来应该更加轻松。

虽然A-Level数学与物理不一定一起选择,但是超过三分之二的同学会两者同时选择,因为这两个学科的联系还是比较紧密的,一起学习会更加有效率。

图片

 

为什么要选择A-level物理?

A-Level物理可以搭配很多的选科来申请理科相关专业,可选性和可塑性极强

也许你很清楚心仪的大学是哪一所,却并不知道想学什么专业。这时,不妨选择一些较为广泛地符合大学入学要求的A-Level科目,那么A-Level物理就是一项重点科目搭配。

 

GUIDE

 

如何在AL物理中取得好成绩呢?

#1

要对基础知识进行巩固

A-level物理考试的基本题型一定要多刷

这些基础知识点看起来很简单,但却非常容易因为粗心而出错。针对多次出现的错误要及时进行总结并不断温故知新,弥补自己的缺漏。

#2

养成定时训练的好习惯

完成大部分知识点的复习后,就要开始对自己有更进一步的严格要求,每天安排定时的训练

这个过程需要足够坚定的意志力去克服各种各样的影响因素,不仅要战胜自己的懒惰心,更要努力摆脱外界的干扰。

#3

必须攻克物理实验

很多学生表示A-level的物理实验非常难,但它又是考察的重点。

所有的物理实验都离不开一个点,那就是目的。因此以实验目的为突破点,了解整个实验的过程以及为什么要这样做,多思考多提出问题,通过反复训练以后相信会更容易攻克它。

#4

围绕课本和考纲进行复习

任何的A-Level物理知识点都离不开教材,所以不要忘记复习教材上的内容。

遇到有疑惑的地方要多翻看教材,充分利用教材上的有用信息。同时教材后面的习题也不要忘记定时进行回顾,其中可能会有隐藏的知识点。

#5

力学的三条主线要清晰

在物理中有三条主线特别容易让学生产生混淆,那就是牛顿定律、能量观点以及动量观点

针对这些易混淆的知识点,我们一定要弄清楚做到心中有数,不能含糊不清,要不然有可能错失高分。

#6

对知识盲点进行重点扫除

A-Level物理知识点关联性很强,一定要顺着知识框架与脉络构建知识体系,这样才会理解得更加透彻。

A-Level物理考试里有一定量的解释题,用物理的原理来对一些问题进行解释,此外,实验题中也有需要阐述实验的不足之处和可改进的方法,这些解释和论述对于学生的语言能力具有一定的要求。

所以除了掌握知识点,同学们还需要具备把知识点整理为知识体系的能力和逻辑性的语言表达能力。在学习和备考的过程中,对同学们的逻辑思维能力有很大的提升。

#7

有效利用学习网站

A-Level物理,如果深入学习是非常有趣的科目。通过实验,你也可以了解很多实用的科学原理。

课代表建议大家可以结合以下的学习网站补充学习,记得收藏。

免费的物理学习视频

http://cowenphysics.com/

大量物理教程和学习资料

https://www.vivaxsolutions.com/

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网站

http://www.npl.co.uk/

GCSE/A-Level阶段所有科目的复习资源

https://www.s-cool.co.uk/

提供多门理科科目的学习资料

http://scienceworld.wolfram.com/physics/

物理学习论坛

https://www.physicsforums.com/

 

图片

 

TIPS

A-level物理与什么科目组合较好?

 广泛类科学或是工程有关专业

建议课程:数学+物理+任意科目

选择原因:深入领会数学知识对于计算机科学或是工程学的学习十分必要,一些学校对于申请者也有很高的数学要求。

A-level中的计算机课程可能不是申请计算机科学的必要要求,即使对于英国顶尖大学来说也不会做特别要求,但是这门学科可以给同学们增加申请优势。

 建筑学相关专业

建议课程:数学+物理+艺术

选择原因:建筑学要求同学们拥有许多技能,同学们需要协调设计风格与设计要求,艺术还有数学学习的意义就在这里。

建筑历史需要具备写作技能,而历史学可以帮助同学调整方向,当然英国文学也是可以替代的。

总而言之,学好这些学科对于同学们成功进入建筑学学习还是很有帮助的,然而物理是建筑学申请的必修科目。

 

以上就是海拓课代表分享给GCSE或者AL阶段的同学们关于物理这门学科的一点学习建议。

从统计数据来看,A-level物理比其他A-level科目难度更大,知识点繁多,但是A-Level物理绝对是一门理科的万能钥匙,无论你选择科学、工程、建筑学、物理甚至医学,物理都是这些专业的敲门砖。

要想拿到较高的分数就要通过刷题、总结知识点和思考实验要点来攻克,相信做到这些的话,每一位选择物理的同学都能在这门课上拿到理想成绩!

 

~ 海拓课代表福利时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