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顺义妈妈请注意!最新藤校暑期书单可以安排上了!
发布时间:2022-07-23 20:57:46   点击:

“一旦学会了阅读,会获得永远的自由”

—Frederick Douglass(美国杰出作家、演说家)



海拓一直提倡专注原版阅读,通过多读书、读好书来扩大视野、增长知识,而暑假这段黄金时间,更适合用来扩大阅读量。这也就是为何每次到了暑假,包括美国藤校在内的一众美国顶尖大学、甚至高中,都会发布自己的暑期书单。阅读书籍的内容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希望学生保持阅读的习惯。

美国数据库项目“开放课程”(The Open Syllabus Project)收集了各大学过去15年以来超过100万项课程和图书阅读信息,公布了美国大学学生的阅读书目数据。

根据大数据汇总,美国藤校学生的书单主题更偏向政治哲学和思想,除了《写作风格的要素》(The Elements of Style)是美国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必备书,柏拉图的《理想国》(The Republic)、马基雅维利的《君主论》(The Prince)、霍布斯的《利维坦》(Leviathan)、亚里士多德的《政治学》(The Politics)、亨廷顿的《文明的冲突与世界秩序的重建》(Clash of Civilizations and the Remaking of World Order)等作品在书单上占有了绝对优势。


今年普林斯顿大学找来了6位本校教授,请他们给学生分享了今年的暑期书单。书单内容涉及经济、人文、战争与政治等诸多领域,其中有6本书是教授们的心头爱,强烈推荐给大家。我们来一起看一下吧!


 01

The Race Between Education and Technology
教育和技术的竞赛


作者简介:
Claudia Goldin 克劳迪娅·戈尔丁,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博士。现为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
Lawrence F. Katz 劳伦斯·凯兹,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现为哈佛大学经济系教授。

推荐人: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教授 Leah Boustan

推荐理由:
这本书能帮助学生们快速入门微观经济学。
这本书认为,技术变革、教育和贫富差距之间的关系好比一场竞赛。它用了一个非常简单但强大的知识框架,来帮你理解美国在过去一个世纪所经历的收入不平等问题,是如何被教育和技术发展所影响的。


02

Three Body Problem Trilogy
三体三部曲


作者简介:
刘慈欣,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高级工程师。

推荐人:
电气和计算机工程副教授 Nathalie de Leon

推荐理由:
三体三部曲无疑是一部伟大的科幻小说——它展现出了一幅恢弘的未来画卷,细致地描绘出了人类对新兴事物的反应,同时又具备大量极具创意的故事元素。
你甚至能在这里了解到有关现实物理问题的新颖解决方案,比如意大利物理学家恩里科·费米提出的“费米悖论”:如果宇宙如此广阔和古老,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或听到任何外星人的声音?看完三体三部曲,你就能找到答案。

03

The Chaneysville Incident
昌奈斯维尔事件


作者简介:
David Bradley 俄勒冈大学创意写作副教授,美国著名黑人小说家

推荐人:
历史和非裔美国人研究副教授 Joshua Guild

推荐理由:
这本书一经面世,就受到媒体力荐,并获得了美国福克纳奖和学院奖。
这本长篇小说是作者对自己家乡一个黑奴坟墓群史料进行了再创作,虚构出一位英雄带领12名奴隶逃脱白人奴役,并自杀于昌奈斯维尔的事件。作者以此为背景,讲述了黑人历史学家约翰逊·华盛顿追寻祖辈历史足迹的心路历程。

从本质上讲,这本书是对非裔美国人历史特定动态的深刻沉思。


04

The Alchemy of Race and Rights: Diary of a Law Professor
种族与权利的炼金术:法学教授日记  


作者简介:
Patricia Williams

推荐人:
英美研究助理教授 Monica Huerta

推荐理由:
这本书非常适合法学专业的学生阅读。
作者从黑人女性和法学教授的角度,通过将批判法律理论家训练有素的眼光带到当代美国的社会和政治斗争中,来分析法律和社会,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


05

The Cheese and the Worms 
奶酪与蛆虫


作者简介:
Carlo Ginzburg 卡洛·金茨堡,享誉国际学术界的意大利历史学家,微观史学派的代表学者,曾荣获有“欧洲诺贝尔奖”之誉的巴赞奖。

推荐人:
社会学和美国研究教授 Shamus Khan

推荐理由:
本书是几乎每一个学历史的人都知道或听过的名著,是微观史学三大代表作之一。
这本书对16世纪流行文化进行了非常独特的观察。全书讲述了一个磨坊主因为自身思想与主流宗教不符,被宗教裁判所宣布为异端并处以火刑的故事。在书中我们可以看到中世纪农民的思想和世界,同时也提醒自己要拥有思考的力量。

06

1984

作者简介:
George Orwell 乔治•奥威尔(1903-1950), 英国著名作家。主要作品有《动物农场》、《1984》等。

推荐人:
David MacMillan爵士,化学教授、2021 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

推荐理由:
《1984》是一部杰出的政治寓言小说,也是一部幻想小说。入选英美中学生必读书目。
虽然出版于1948年,但“1984”这本书却依旧能令我们惊叹。它预言了未来70年内,政府是如何使用宣传机器在世界各地进行权威统治的。虽然作者没有预见手机和社交媒体的出现(也不可能预见),但是书籍里提到的宣传机器其实在功能上十分相似。
这是一本非常有“力量”的书,每次阅读都能够引起读者的共鸣。

各个院校给出书单的目的是给学生们的假期生活提供一个选择,除了能丰富自身阅历与知识,这类书单也代表着相应学校的“普世价值观”,各类书单接触多了,孩子自己就能明白不同学校的特质和它希望学生所具备的风格,帮助自己更快地找到适合的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