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CAIE A-Level经济2023新考纲解读:变动这么大,还要不要选考?
发布时间:2022-08-07 21:23:46   点击:

说起本科专业申请大户,商科专业当之无愧。经济学、会计与金融、管理学则是在商科中申请占比最高的专业。在IGCSE和A-Level选科中,选择经济学学科的同学就占到了很高的比例,足以看出这是个实用性很高的科目。

并且,不单单是以经济为目标专业或是以文科为目标专业的同学喜欢选经济。越来越多的理科生们,为了拓展知识面,培养自己的写作能力和分析能力,也会选择A-Level经济课程进行学习。
从2023年6月起,CAIE的经济学考试全部启用新考纲与新题型,不管对学生还是老师来说,这都将是全新的体验与挑战。当然,这也引发了很多学生的犹豫:要不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A-Level经济还能选吗?


01
关于CAIE经济

A-level经济学根据难度分为两个层次:AS和A2,在内容上具有连续性。国内的学生大多选择CAIE考试局和Edexcel考试局,以CAIE考试局的A-Level经济考点及试卷安排为例。


CAIE考查方式是一次必须同时考AS或者A2的所有试卷,AS阶段时P1和P2必须一起考,A2阶段时P3和P4必须一起考,不能分开考,且每次考试内容涵盖宏观与微观, 当然考生也可以选择一次性考完AS和A2。


02
考纲变化

新考纲在内容的安排上,将旧考纲中安排在AS阶段学习的以下内容挪到A2阶段进行学习:

money(货币)
balance of payment(国际账户)中与capital and financial accounts(资本与金融账户)相关的内容。
各种汇率类型及汇率体制
Marshall-Lerner condition(马歇尔-勒纳条件)与J-curve effect(J曲线效应)
对贸易顺逆差的纠正策略

新考纲将旧考纲中原本安排在A2阶段学习的以下内容挪到AS阶段进行学习:

Income、wealth and inequality(收入、财富与不平等)的简要介绍
national income(国民收入)衡量指标的简要介绍
circular flow of income(收入循环流)的简要模型
economic growth(经济增长)及各种类型的简要介绍
unemployment(失业)及各种类型的简要介绍
宏观经济目标的简要介绍

考纲涵盖内容的调整主要会影响到AS阶段的同学在考前进行刷题练习,刷题时需要注意分辨旧考纲题目中哪些暂时不需要做,而哪些需要从A2部分进行补充。

其实只要你在平时的学习中跟紧老师的节奏,扎扎实实地学习,就无需担心考纲更换带来的影响。


03
考试题型变化

为了适应考纲变革,CAIE的考试形式也发生了变化。

旧试卷每个阶段的考试都分为选择题和写作大题两个部分。P1和P3卷都是30道选择题。P2和P4卷是写作大题。P2包括一道data response(数据分析题)和一道essay写作题(三选一),作答时间1小时30分钟;P4包括一道data response(数据分析题)和两道essay写作题(六选二),作答时间2小时15分钟。

但是,旧试卷的安排有一个比较明显的问题,也是很多同学在准备考试时能够取巧的地方,就是essay题只准备自己擅长的宏观或微观部分,在学习过程中对不擅长的部分选择性放弃。这确实可能减少复习压力,但对未来经济学学习非常不利。

CAIE考试局应该也是注意到了这点,因此在新考卷的设计上也进行了相应的改进:

Paper 1和Paper 3的题型没有变,还是30道选择题,而Paper 2则新增了一篇论文(分值增加20分),SectionB是二选一的微观论文(20分),SectionC是二选一的宏观论文(20分)。

Paper 4的论文题目也发生了变化,新考纲则要求必须从2道微观题目和2道宏观题目中各选1道。

新版P2抢先看

比如,该部分涉及内容为微观经济及微观经济中的政府干预,学生必须选一道来做,section B如下图:
新版paper 2还加了个section C ,同样为二选一的简答题,每道简答题20分,下设(a)(b)两小问,分别为8分、12分。Section C部分的简答题全部为宏观经济,学生必须选一道作答。如下图:
根据CAIE公布的样题,总体来看Paper 2和Paper 4的题型变化要求学生完全掌握宏观和微观的知识点,考察也更加全面,再也没法选择性放弃自己不擅长的内容了,所以大家在学习的时候要好好努力,宏观、微观全面发展了!

2022年10月的考试是关键,因为这是旧考纲与旧题型的最后一次使用。如果有重考刷分计划的同学,一定要好好把握住这次机会。

总体来说,新考纲的改动对考生影响不大,由于题型和内容的转变,建议同学们在学习经济时不要只是关注知识点的罗列和应用,而是要对实际的经济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要具备发散性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多方面的地考虑问题或决策的后果。

建议大家提早规划,提早制定复习计划,针对性去提升。如果需要有针对性地高效备考,可以加微信allplan2021咨询专业备考课程或者预约试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