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活动预告 | 1月11日 提升爬藤竞争力,国际学校牛娃标配了解一下:英文辩论全攻略来了!
发布时间:2023-01-10 08:39:00   点击:

2027年藤校ED早申结果已出,获得录取的中国籍学生共59人,相比去年的76人减少了17个。随着其他美本院校早申数据陆续公布,不难看出今年的录取率整体缩水。
 
在这种竞争日趋激烈,申请难度也水涨船高的状况下,拥有高GPA和托福高分可能只是基本操作,不少同学在申请时还会提交多门AP科目高分成绩,列举各种竞赛奖项、社会实践、科研经历。在这些课外活动背书中,英文辩论比赛也更多地出现在众多申请者的履历中。
 
1月11日(周三)晚19点,海纳海拓背景提升项目负责人Lisa老师,将为家长朋友们带来英文辩论全攻略,从国际辩论赛制科普、高含金量辩论赛推荐以及英文辩论新手准备规划各个角度做详细分析,希望能帮助到更多对英文辩论感兴趣的家庭。
 
01
英文辩论如何提升孩子竞争力?
 
近年来,国际教育家庭对英文辩论的关注度逐渐上升。这其中很重要一条原因就是它能作为申请海外名校的有力加分项。
 
据《华尔街日报》一项调查显示:“美国高中的平均升学率是70%;而辩论队员的升学率可高达98.58%;辩论队长进入美国藤校的概率比一般学生高60%;参加过辩论的学生与未参加过的相比,阅读成绩高出61%,信息分析能力高出87%。”
 
很多美国大学招生官普遍认为,辩论是一项极具竞争力且含金量很高的课外活动。并且,它还具有广泛的实用性。哪怕普通学校课堂上随处可见的小组讨论,都离不开辩论。在欧美大部分大中小学校,都有自己的辩论俱乐部和辩论比赛。不少高校还设置了专门的奖学金,提供给那些优秀的辩论队员。
 
除了申请加分项以外,参加英文辩论比赛还能培养孩子的多项能力,比如出色的英语水平,思辨能力、逻辑推理能力、沟通与表达能力、认知能力、随机应变能力、团队合作能力、抗压能力、自信心等等。
 
 
02
英文辩论比赛学问多,到底比什么?
 
国内华语辩论赛最常见的模式是正反方两队4V4对抗,而英文辩论比赛的赛制却有所不同,其中适用于国际学校学生的主要有以下三种——
 
世界中学生议会制辩论-WSDC
 
世界中学生议会制辩论(World School Debate Championship,简称WSDC)。
 
这是专门针对全球中学生的经典辩论赛制,强调参赛者的批判性思维和广泛知识面。
 
比赛由正反方两队共六人组成,从正方一辩开始,正反方依次发言,每个辩手有8分钟时间。比赛最后双方各有4分钟总结陈词。
 
根据WSDC的规则,在比赛开始前1-2个月,会公布一部分辩题供选手提前准备,其中有一半左右将出现在比赛中;但还有一半属于比赛前30分钟才会发布的全即兴辩题。
 
英国议会制辩论-BP
 
英国议会制辩论(British Parliamentary Debate,简称BP)。
 
这是英式辩论赛中最流行的赛制。比赛共四队八人参加,正反两方分别由两支队伍构成,每支队伍各两个人。
 
四支队伍分别代表正反方的上下议院,辩手的角色包括首相、副首相、内阁成员、反对党领袖等等。
 
BP属于即兴辩论,比赛前15分钟公布辩题,选手们按规定顺序依次发言,每人7分钟。每支队伍都需要与其余三队进行竞争,最后决出名次。
 
公共论坛式辩论-PF
 
公共论坛式辩论(Public Forum Debate,简称PF)。
 
这是美式辩论的经典赛制,强调的是辩手对事实的调查、研究和证据。比赛以二对二的形式进行。两队可分别以正、反方立场各辩一场,也可以抛硬币决定正反方与发言顺序。
 
PF赛制属于可以预先准备型的比赛,辩题内容会在比赛前1-2个月告知,通常一比就是一个赛季。因此,它对于新人选手比较友好,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受学生欢迎的辩论赛制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