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GPA管理 | GPA低无缘美本Top30?解锁高GPA管理秘籍!
发布时间:2023-12-28 22:15:26   点击:

与其他国家不同,美国大学在招生时更关注学生优秀属性的长期性和连贯性,而非只根据重要大考的偶然成绩作为判断学生学术能力和潜力的依据。
 
因此,能够反映学生整个高中时期日常表现、学习能力、学术水平的GPA成绩是美国大学招生录取的首要考虑标准。
 
 
尤其在近两年,美国大学实行了标化可选政策,失去了SAT/ACT这一学术实力评估指标后,GPA成绩更显重要。
 
 
美国大学GPA成绩换算
 
GPA成绩评估制度使用广泛,但不同国家、不同学校的GPA算法均有所差异,需要学生根据目标国家的GPA算法进行换算,得出最终的GPA成绩。
 
常见的GPA算法有4分制、5分制、6分制、百分制、等级制等,美国大学所采用的GPA算法为等级制。
 
 
具体而言,在美国,学生的成绩分为A、B、C、D、F五个等级,其中A等级=4分、B等级=3分、C等级=2分、D等级=1分、F等级=0分,各学科最高分为4分。
 
但因部分院校等级附有“+”或“-”的标志,需在对应等级的基础分数之上加减分数,其中“+”表示加0.3分,“-”表示减0.3分,各学科最高分则为4.3分。
 
具体等级分数对照表及换算公式如下:
 
GPA等级分数对照表
 
 
 
GPA换算公式
 
GPA=(课程1成绩*课程1学分+课程2成绩*课程2学分+课程3成绩*课程3学分+……)/总学分
 
以上为未加权GPA的换算方式。
 
由于未加权GPA仅受课程成绩影响,并不能完整反映部分学习大学先修课程或高难度课程的学生的额外努力及学术实力,因此如常春藤等院校会通过加权GPA的计算方式进一步公正评估。
 
在加权GPA的算法下,学习大学先修课程的学生可在该课程的整体分数之上+1,学习高中高难度课程则在该课程的整体分数之上+0.5。
 
具体未加权和加权GPA的对照表如下:
 
未加权和加权GPA对照表
 
 
 
那么,美国顶尖院校对申请者的GPA成绩要求是多少?以藤校为例,被录取的申请者加权GPA成绩普遍为4.0+。
 
 
 
 
如何提高GPA?
 
美本申请竞争激烈,被录取学生的GPA成绩逐年攀高,同学们应如何提高GPA,增强申请竞争力?
 
不同国际学校针对GPA成绩的计算方式虽然不尽相同,但基本由课堂出勤与参与、作业、项目、小测、期中/期末大考等多部分组成。
 
由此可知,按照GPA成绩的组成部分针对性完善即可稳步提高。
 
提前规划
提前规划对于获得高GPA成绩至关重要,规划内容可囊括各年级阶段的重点关注部分、选科、时间管理、各类小测、大考的备考等。
 
平时表现
平时表现在GPA中占比较高,包括课堂表现和学习成绩,其中课堂表现部分同学们只需保证出勤率,并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参与、主动提问、表达想法等就能够获取高分。
 
学习成绩部分则要同学们保证作业完成度和质量以及考取高分测试成绩,如果力不从心,可通过课前预习、课后巩固、寻求专业老师辅导帮助。
 
修读高难度课程
修读高难度课程并取得高分,能够大幅度提高GPA成绩,但同学们在选科时需要综合考虑个人学术水平以及未来申请的专业方向。
 
寻求老师指导
如果出现平时表现不佳或考试失误等情况,同学们可向老师说明情况,寻求指导帮助,老师会根据情况给予重考或重新补交作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