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关注微信 海拓微信公众号
  • 400-815-8989

CAT4科普贴—英制国际学校入学考试全解析!
发布时间:2023-12-28 22:21:57   点击:

为筛选优质生源,国际学校通常设置入学考试,目前采用CAT4作为入学考试的国际学校有:
 
深外国际部、德威英国国际学校、惠灵顿国际学校、哈罗国际学校、南山国王学校、曼彻斯通城堡学校、诺德安达学校、广州南沙民心港人子弟学校。
 
 
什么是CAT4测试?
 
 
CAT4测试的全称是“The Cognitive Abilities Test Fourth Edition”,即认知能力测试(第4版),是英国GL Assessment针对6-17岁学生研发的线上考试体系,也是英国私校使用最多的校内自测评估系统。
 
目前,CAT4测试已经向超过100多个国家的学生提供评估测试。CAT4测试的目的是帮助学校用来评估学生的发展能力和未来的学术潜力,学校通过学生在CAT4测试中的表现来判断学生在所在年龄的发展情况,根据能力决定录取与否。
 
 
CAT4测试作用
 
 
#1、学校:挖掘潜力、因材施教
 
从学校的角度来讲,CAT4测试能够发掘学生潜力,找出有天赋和才华的学生,提供针对性的教学。
 
此外,通过测试结果,教学老师也可以了解学生的长处和短处,以便去判断学生是否需要额外支持,最终确定适合学生的学习速度,让学校更好地因材施教。
 
 
#2、学生:调整学习方向
 
从学生和家长的角度来讲,通过CAT4测试的结果,能够了解自身的长处和短处,及时调整未来的学习方向。
 
 
CAT4测试考试内容
 
CAT4测试的内容与学术水平无关,而是直接考察学生的4项基本能力:语言推理能力、非语言推理能力、数学推理能力和空间想象能力。
 
具体包含以下考试模块:
 
#1、文字推理
 
测试分为文字分类(Verbal classification)和文字类比(Vrebal analogies)。通过单词的逻辑顺序和认识来进行测试,考察学生对语言和词汇的掌握能力,例如同义词、反义词、关联词等。
 
#2、数字推理
 
数字推理的测试分为数字类比(number analogies)和数字顺序(number series)。通过数列、找规律等题型,考察学生数学逻辑思维和数据运算能力。
 
#3、逻辑推理
 
逻辑推理包括图形分类(Figure Classification)和图形矩阵(Figure Matrices)。通过图形和图表来测试学生的思维能力。
 
#4、空间推理
 
空间推理测试包括图形分析(Figure Analysis)和图形辨识(Figure Recognition),用来测试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
 
 
 
 
CAT4测试分数划分
 
英国的平均分数是100分,得分在:
 
►89~111分之间属于普通平均水平;
 
►低于74分属于认知能力极低;
 
►高于127分以上,说明孩子的认知能力极高,属于同年级组全英认知能力顶尖的5%人群;
 
►如果得分在140分左右属于极其优秀,非常少见。
 
CAT4考察的是智商,是认知能力,是推理能力,而不是知识的多少。因此,CAT4是有可能通过短期备考,获取优秀分数的。
 
所以,建议同学们在备考的时候好好抓住以下3点:
 
1):熟悉题型,掌握解题技巧
 
2):单词功底要扎实,必考词一定要熟记
 
3):逻辑能力训练提升,考场真题练习